許嘉銘 院長

遙想大學五年級時,有一次上時任長庚整外主任而現任長庚決策委員會主委陳昱瑞老師的一堂課。

當投影幕放出一張一位少女臉部正中間長了一個如拳頭般大且張牙舞爪似的大腫瘤而造成整個五官扭曲變形時,當時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我如果是她,我絕對不敢出去外面見人。隨著重建過程進行投影片一張一張地放 ----- 腫瘤不見了,鼻子出現了,眼睛由額頭回來了,最後一張投影片是她結婚嫁人了,而主婚人正是讓她獲得重生的手術操刀者 ---- 陳昱瑞醫師。

這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也影響了我日後的生涯規劃。我了解到外表的美醜也可以影響一個人的內心及行為,改變一個人的外貌也可以是拯救一個人內在心靈的方法。

就在這一堂課後,我決定我以後要做一個什麼樣的醫師。

醫學系畢業當完兵之後,為了朝理想邁進,當然就是到名聞全世界的整形外科聖殿-----林口長庚整形外科,接受六年紮實的訓練。因為接受完整而充分的訓練,再為病人執行手術,才是一種負責任的行為跟態度。

醫師跟病人之間的關係本來就是一種緣分,人們常說醫生緣,醫生緣,有緣份就會相遇。希望我的病人都成為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