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袋手術介紹


突出的眼袋及凹陷的淚溝是許多愛美女性最常抱怨的問題,而一但有了眼袋,不僅讓人看起來顯得憔悴沒有精神,也會顯得比較蒼老。改善眼袋的問題,常常是年輕化的第一步。

眼袋手術大致上分為兩種,一種是內開式,一種是外開式。沒有哪一種方式是絕對優於另一種方式,主要取決於病人本身的狀況條件及所在意的地方。





內開式眼袋手術優缺點

內開式眼袋手術傷口在下眼瞼內側結膜。

優點:
 外表沒有傷口,完全看不出手術的痕跡。
 不會有因傷口疤痕攣縮所造成的眼瞼外翻問題。
 復原時間短,術後照顧容易。
 不會傷到眼輪匝肌,可以保留臥蠶。
缺點:
 外表無傷口,無法切除多餘的皮膚,無法改善皮膚鬆弛的問題。



外開式眼袋手術優缺點

外開式眼袋手術,傷口在下眼瞼睫毛根部下方約1~2mm處,眼尾處則沿皮膚紋路延伸,以便將多餘皮膚切除。

優點:
 可以將多餘皮膚切除,改善皮膚鬆弛問題。
 可以做小提拉,部份改善中臉下垂問題。
缺點:
 術後初期可見手術痕跡。
 有眼瞼外翻的風險。
 恢復期稍長,一週後須回診拆線。


淚溝凹陷

眼袋區域最常伴隨的問題是淚溝凹陷。針對這個問題,我們最常做的解決方式是眼袋突出的脂肪來填補凹陷的淚溝,以有餘補不足,不要浪費這些脂肪。

但是有時凹陷的並不僅僅只是淚溝,連蘋果肌的部份也是比較凹陷,這時單用眼袋的脂肪就不夠用了,必須考慮從身體其他部分抽取脂肪來做自體脂肪移植才可以徹底改善下眼周區域的問題,以獲得滿意的結果。


手術可能的併發症或後遺症

 血腫的產生:與病人是否有出血傾向、高血壓,手術過程止血及術後照顧有關。
 感染:基本上很少發生,因臉部血液循環很好,機會不大。
 眼瞼外翻:肇因於皮膚切太多,或術後按摩不確實,造成疤痕攣縮。
 眼窩凹陷:脂肪拿太多了。

內外開優缺點比較

優點:

內開


外開

1.外表沒有傷口,完全看不出手術的痕跡。

1.可以切除多餘的皮膚,改善皮膚鬆弛的問題。

2.不會有因傷口疤痕攣縮所造成的眼瞼外翻問題。

2.可以做小提拉,部份改善中臉下垂問題。

3.復原時間短,術後照顧容易。


4.不會傷到眼輪匝肌,可以保留臥蠶。
缺點:

內開


外開

1.外表無傷口,無法切除多餘的皮膚,無法改善皮膚鬆弛的問題。

1.術後初期可見手術痕跡。


2.有眼瞼外翻的風險。


3.恢復期稍長,一週後須回診拆線。



眼袋手術術後照顧

1.口服藥4次/天,5天,三餐飯後、睡前(若有服用其他藥物或中藥請告知醫生)。

2.醫師開的藥,每一種都有其目的及作用,建議將藥物按時吃完。除非對藥物過敏或產生不良副作用,此時要告知醫師,開立另外藥物替代,而非不吃藥。

3.外開式眼袋手術,需於術後一周左右回診拆線。內開式不需拆線,但仍建議一周左右回診,以追蹤狀況。

4.傷口護理:

① 先使用沾有生理食鹽水的棉枝,輕輕將分泌物及結痂或舊有藥膏清除乾淨。

② 再用另外一支消毒乾棉枝將其擦乾。

③ 傷口處再薄薄塗上一層藥膏即可,不須使用紗布覆蓋。

④ 人工淚液或眼藥水,用於有乾澀或異物感時使用。

⑤ 洗臉可正常洗,洗完擦乾再上藥膏即可。

⑥ 傷口護理一天2~3次即可。

5.術後3至5日內冰敷,每次冰敷10~15分鐘,每小時冰敷1~2次,每次至少間隔15分鐘,多冰敷可降低出血減少瘀青腫脹。
術後滿5日可視情形依醫師指示給予溫敷,一般是有瘀青才需要溫敷,每次溫敷15分鐘,每小時溫敷1~2次,每次至少間隔15分鐘,以加速腫脹瘀青消退。

6.術後2~4天腫脹較明顯,就寢時可以墊高頭部,以減緩腫脹不適。7~10天會逐漸消腫,要完全恢復約2~3個月,疤痕淡化約3~6個月(以上依個人體質天數會縮短或增減)。

7.術後因傷口開始結痂所以會產生癢的情形是正常的,這時切勿抓或揉眼睛。

8.一週內禁菸、酒、茶、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影響傷口癒合。一週內勿食用任何活血性的中藥,(如:人參、銀杏等…)促進血液循環的食品。可多食用高蛋白的食品(魚、肉、蛋、奶)。建議可服用倒地蜈蚣草.大丁黃藥水2天,以促進消腫。

9.術後2週內避免過度用力(提重物、仰臥起坐、用力解便…)及勿做彎腰的動作(例如撿東西、綁鞋帶…)。

10.2週內勿配戴隱形眼鏡改以一般眼鏡取代。拆線前傷口保持乾燥,術後若有結眼屎.流眼油.眼睛敏感等不適,為正常現象,數日之後會漸減緩。

11.若有其他疑問或不明腫脹、異常疼痛,請盡速與本院聯絡。


*服務專線:(02)2396-1515美嘉美整形外科診所。*
*療程期間可依專業護理諮詢建議,請勿隨意塗擦非醫囑藥品或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