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脂肪移植豐顏手術介紹


隨著老化,人們的臉部外觀幾乎都會面臨兩個問題,一是鬆弛下垂,二是凹萎縮凹陷;若要改善老態憔悴的外觀,最首要的應是先分辨主要問題是鬆弛下垂還是萎縮凹陷。

自體脂肪移植補臉的手術,最主要的目的及好處便是可以改善隨著老化,肌膚膠原蛋白流失、皮下脂肪組織萎縮等而產生的臉部「凹陷萎縮」現象,亦有些人是年輕時就雙頰較消瘦,或是天生眼窩較凹陷,因此顯得疲態憔悴;不論訴求是希望看起來飽滿豐潤,或是偏好平順的自然感,只要將脂肪補對位置、抓準所需要的量,再加上適當的術後照顧,就可以透過自體脂肪移植手術來為面容加分。




自體脂肪移植手術原理



「自體脂肪移植」就是由身上脂肪較多的部位,例如腹部、側腰、臀部、大腿等,以負壓抽吸的方式將脂肪抽取出來,當然這些抽出來的不僅只有脂肪,還包含了血水、纖維組織等雜質,所以必須經過挑選及純化後,才可以確保我們使用的是高濃度的純粹脂肪。接著再用補脂針以均勻注射的方式注入需要補脂的部位。常見因萎縮凹陷而需要補脂的地方包括胸部、臀部、及臉部。


一、增加脂肪的存活率:

自體脂肪移植手術就像我們在幫樹木做移植一樣,移植的樹木不可能全部存活,同樣的道理移植的脂肪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全部存活,一定會有部分的脂肪因各種原因無法存活而被吸收掉,而有所謂存活率的問題。存活率的高低對手術最終成果有絕對的影響。據臨床研究經驗顯示,脂肪移植存活率差異性很大,從只有兩三成或高到八九成的存活率都有;因此如何提升脂肪存活率便成了這項手術最重要的焦點。

影響脂肪存活率的原因大致上可分為3個因素:
1.醫師技術經驗
脂肪移植是否均勻?移植的脂肪量是否適中?移植的部位是否正確?如何獲取高比例的健康脂肪細胞?都跟醫師的技術經驗有關,也會影響脂肪的存活率。

2.病人本身體質
如是否有基礎代謝率高易瘦體質、腸躁症營養吸收不良、內分泌系統失調、也有影響。



3.術後照顧狀況

術後照護包含生活作息與個人習慣也都會對移植的脂肪存活率造成影響,以下將解說照護注意事項的要點、術後應暫時避免的生活習慣等,在移植填補的脂肪穩定以前,務必遵循專業醫師指示以利提升脂肪存活率。



脂肪移植術後注意事項:
A、絕對禁止抽菸或吸二手菸
抽菸會阻礙身體的血管新生作用。而脂肪移植就是要新生的血管盡快長到移植的脂肪內,才能藉由這些新生的血管獲得存活所需的養分。血管的新生作用很慢或根本不生長,則這些移植脂肪得不到養分,最後一定會慢慢萎縮死亡,脂肪存活率必然很低。
B、生活作息正常
脂肪的存活率與生長因子的濃度有關,體內生長因子濃度愈高移植脂肪的存活率愈好。而生長因子只有在我們晚上睡覺時才會分泌,所以長期生活作息不正常、半夜不睡覺,體內生長因子濃度不高,必然會影響脂肪的存活率。





C、臉部填補部位勿壓迫或按摩:
移植的脂肪最需要的就是一個沒有壓迫的空間。有壓迫的地方脂肪可能被壓死,所以術後兩個月內不建議趴睡(例如:趴著給人按摩…等)也應暫時避免做臉、按摩臉部,移植填補的脂肪細胞狀態要穩定,通常需要二至三個月,因此這段時間內暫時應避免在補脂部位按壓,以免導致移植的脂肪像剛移植的幼小樹木一樣,因存活不良而凋亡。

D.提供足夠的養分供應
說的白話一點就是不要在這段期間減肥。這段期間減肥減的一定是剛移植尚不穩定的脂肪,就像嬰兒新生兒在饑荒來臨時一定是先陣亡,所以接受自體脂肪移植前三個月建議多吃養胖。但有些人有身體曲線走樣的顧慮,此時建議至少正常飲食,但是絕對不要節食減肥。
E.不要從事會提高身體代謝率的活動
接受自體脂肪移植後的前三個月,建議不要從事劇烈運動、泡湯、三溫暖、躺岩盤浴等活動。其實一個很簡單的判斷基準就是:不要做會讓身體大量流汗的活動,所以走路散步OK,但是跑馬拉松賽跑或是重量訓練就不適合。


臉部填充物比較

除了抽取自體的脂肪在所需部位來做填補之外,其實還有其他微整形注射方式亦可達到相仿的效果,以下將帶您認識坊間醫美常使用的數種微整形注射材質,針對其特性及優缺點與自體脂肪做比較:


注射材質


玻尿酸


微晶瓷


膠原豐潤針


雅得媚


自體脂肪


特性優點介紹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又名糖醛酸及透明質酸,是一種天然多醣體,存在人體肌膚真皮層內具有保濕作用;玻尿酸注射劑是以人工生物合成方式製造而成,透過針劑注射方式來填補凹陷部位。

又名晶亮瓷,經由人工合成,主要成分為羥基磷灰石鈣,俗稱「骨粉」,是人體牙齒及骨骼的礦物成分;除此之外,它的成分還包括滅菌蒸餾水、甘油及羥甲基纖維素鈉,外觀呈白色黏稠狀。注射後約3個月左右,微晶瓷的載體會逐漸被人體吸收分解,而主要成分羥基磷灰石鈣的晶球結構則會繼續存在皮下層,刺激皮膚的纖維母細胞,新生出來的膠原蛋白會分布於晶球周圍,約1~2年後,晶球會漸漸崩解並被人體巨噬細胞吞噬,自行代謝吸收掉。

不同於玻尿酸的是,微晶瓷具有可塑性,因此在醫師注射後兩至三天內都可以再做局部塑型,因此特別適合注射鼻子及下巴這些需要呈現稜角及立體度的部位。

膠原豐潤針的成分為聚左旋乳酸(Poly-L-lactic acid),它是一種膠原蛋白增生刺激劑,注射後製造出來的膠原蛋白就是自己身體的一部份,所以能在約25個月後依然存在,比玻尿酸及微晶瓷更長效。

雅得媚英文品名為AQUAMID,是一種不可吸收的注射劑,呈透明凝膠狀。由2.5%的聚丙烯酰胺鍵結(Polyacrylamide)及97.5%的純水組成。其性質具有生物相容性,但無生物降解特性(乃無法被人體吸收代謝之義)。

因為皮下層本來就是脂肪層,因此填補後的外觀及觸感都最自然,最符合生理。從小腹或大腿外側抽取脂肪,經過純化篩選後,將脂肪透過補脂專用的細導管注射至臉上需填補的位置。因為補進去的脂肪是活的細胞,而且是屬於自己本身的,因此也會隨著老化而漸漸自然萎縮,或隨著本身胖、變瘦而一起跟著改變;存活下來的脂肪通常可以維持三至五年不等,相較於每年、一年就需要再補充的玻尿酸或微晶瓷,是較長效且看起來、摸起來都更自然的選擇。


缺點

按照體質不同,效果僅約維持半年至一年,便會被人體自行吸收。

不適合施打於皮膚較薄的部位(如:淚溝),且與玻尿酸及自體脂肪相比,材質較硬,適合用來注射下巴、鼻子等需要塑造堅挺的部位,若使用於臉頰大面積注射,則觸感不自然。

由於每個人的體質及疤痕增生反應都不同,因此無法準確預知注射後的膠原蛋白增生量;例如,有的人疤痕反應較弱,注射之後膠原蛋白增生的量較少,可能就必須注射較多的量才能明顯看出外觀的改善;有的人則可能只需要注射一至兩瓶就有很明顯的增生反應。

跟早期的「小針美容」(注射矽膠)有異曲同工之妙,此物質無法經由人體的生理機制被代謝掉,隨著皮膚老化、鬆弛下垂,注射進去的雅得媚也會隨著原先注射的位置下垂而逐漸跟著往下掉,外觀上看起來便會顯得相當突兀、不自然;而且注射後往往因均勻分布的緣故,移除困難,必須花長時間藉由手術進去清除,而且通常無法全部都清除乾淨。

不同於微整形的「打多少就補多少」,填補自體脂肪還會受到存活率的影響,按照體質、生活習慣等因素,都會影響脂肪存活率,術前亦無法得知會存活下來的比例(通常三至八成都有可能);大量填補可能有鈣化情形發生,所以量的拿捏格外重要,並不是補越多越好。

另外,自體脂肪移植畢竟是一項手術,因此所需的修復期亦較長,且臉上及取脂處都會有小傷口,需要幾天的照料(詳見欄位下方說明)。

恢復期

不影響一般生活作息,可正常洗臉及日常保養、上妝等,注射後可能出現輕微腫脹,約三至五天內消腫,少有瘀青現象,若出現瘀青,約二週內會漸漸消退。

術後不妨礙一般生活作息,術後臉上會有補脂小針孔,約三至五天癒合;與左列微整形注射相比,腫脹情形較明顯,到外觀自然約需兩至三週,填補的脂肪細胞穩定存活則需要2~3個月左右。

麻醉方式

局部麻醉,按照個別需求及情況,可使用極細針注射麻醉藥於注射部位,或可於皮膚表面塗上麻膏,使表皮觸覺暫時變得較麻木,以減輕疼痛感。

靜脈舒眠麻醉,不需插管。


許嘉銘醫師常說,不能講哪一種手術或微整形方式是絕對的好或不好,而是要選對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能貼近個別的需求與期待;當然更重要的是要選擇擁有足夠經驗、細心、有良心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這才是對愛美朋友們最大的保障!


*服務專線:(02)2396-1515美嘉美整形外科診所。*
*療程期間可依專業護理諮詢建議,請勿隨意塗擦非醫囑藥品或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