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脂肪隆乳手術介紹




常聽到來門診諮詢的女性病患說,她從年輕時就想隆乳,這是她一輩子的夢想,她要勇敢一次,但是問她對隆乳的方法有沒有什麼概念、比較喜歡哪種方法,卻又說不上來,甚至有些還是錯誤的觀念,有些也曾很認真的試了各式各樣的偏方,但是最終的結論都是偏方聽聽就好。

其實很多女性朋友都有這方面的困擾,但是在尋求解決方法時卻往往羞於啟齒,只能利用網路爬文來獲取片段的資訊,沒有專精於各式隆乳手術的醫師來幫助她做一個通盤的考量分析,這就好像是盲人摸象,容易以偏概全。只會做自體脂肪豐胸的,就極力推薦脂肪移植。專精於植入物隆乳的,則極力鼓吹果凍矽膠。其實隆乳的方法各有利弊,沒有任何一種方法是適用於所有的人,應該要有專業的醫師做整體的解說評估,再由自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因為每個人在意的點不同,身體的狀況也不一樣。


目前主流的隆乳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植入物隆乳,最常見的是果凍矽膠。另一種是自體脂肪移植。這兩種方式都已證明不會導致乳癌的產生,但是卻或多或少都會影響乳癌的篩檢。


自體脂肪移植手術原理

「自體脂肪移植」就是由身上脂肪較多的部位,例如腹部、側腰、臀部、大腿等,以負壓抽吸的方式將脂肪抽取出來,當然這些抽出來的不僅只有脂肪,還包含了血水、纖維組織等雜質,所以必須經過挑選及純化後,才可以確保我們用的是高濃度的純粹脂肪。接著再用補脂針以均勻注射的方式注入需要補脂的部位。常見因萎縮凹陷而需要補脂的地方包括胸部、臀部、及臉部。

而自體脂肪隆乳,就是將先前處理好的脂肪,均勻的注射到胸部的各組織層內,如胸大肌、皮下脂肪層等。基本上,乳腺組織非常的緻密,補脂針是鈍針很難刺穿,所以自體脂肪隆乳一般而言不會影響到乳腺,對乳腺本身不會產生傷害,所以對於日後的生育、哺乳,不會有不良的影響。





哪些人適合做自體脂肪隆乳呢?

1.最常見的就是想讓罩杯升級或改善產後乳房萎縮,但是又不想留下疤痕讓人知道者。
2.胸部兩側大小不對稱,想修飾胸型讓兩側較為對稱者。
3.之前做過植入物隆乳,義乳邊緣明顯、不自然。可以用自體脂肪移植在義乳周圍,增加皮下組織的厚度,改善這個問題。

自體脂肪隆乳優點



1.相較於植入物隆乳,自體脂肪隆乳最大的優點在於,是使用自己的脂肪,完全感覺不到異物感,觸感柔順自然,手感柔軟,形態真實,患者本身及其伴侶較能接受,對於不想讓另一半知道的女性而言是首選。

2.胸部的傷口只有補脂針的針孔,一段時間後會幾乎看不到,不像植入物隆乳會有大約4~5公分的傷口。

3.以自體脂肪做為豐胸的材料,人體本身不會對注入的自身脂肪產生排異反應,不會有日後莢膜攣縮的問題。

4.乳房是很緻密的組織,在有經驗的醫師執行手術之下,不會破壞乳腺組織,對於日後的生育、哺乳,不會有不良的影響。

5.對局部脂肪堆積較多的人,在取得隆乳材料自體脂肪時,經由抽脂手術的雕塑,又可達到塑造美好身體曲線的作用,達到重塑三圍的效果。

自體脂肪隆乳的缺點

所有的手術絕對不會沒有缺點,自體脂肪隆乳也不例外。大概有下列數點:

1.手術效果差異性很大,這與脂肪存活率有很大關係,而脂肪存活率又跟眾多因素有關,慎選醫師才能克服這個缺點。

2.無法一次大多個罩杯,譬如由平胸公主到D罩杯,可能須2~3次的手術。依許醫師的經驗,平均一次手術大概可以大1~2個罩杯。

3.如果只是單純想豐胸,則相較於植入物隆乳,會多了供應脂肪原料的手術部位,譬如腹部、大腿等,增加恢復期的不便跟不適。




4.脂肪移植後可能產生的鈣化跟腫塊,可能影響或干擾日後對於乳癌篩檢的施行及判斷,需誠實告知篩檢醫師。現今因為接受這項手術的病人越來越多,對有經驗的乳癌篩檢醫師而言,分辨其中的差異不是問題。

5.因為移植的是活的脂肪,我們只是幫他搬個家,這些脂肪還是我們身體的一份子,所以當我們變胖時胸部也跟著變豐滿,但是變瘦時胸部也會跟著消風了,而且隨著時間年紀的增長,脂肪還是傾向於會慢慢萎縮。

6.對於太瘦脂肪量不多的人,無法取得足夠的原料脂肪,不建議採取此種方式隆乳。


自體脂肪隆乳技術特點

自體脂肪移植隆乳之有別於其他手術,最主要的差別在於,是做活細胞的移植。掌握下列的重點,才可以獲得最好的手術成果,避免不良的併發症。

一、增加脂肪的存活率:

自體脂肪移植手術就像我們在幫樹木做移植一樣,移植的樹木不可能全部存活,同樣的道理移植的脂肪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全部存活,一定會有部分的脂肪因各種原因無法存活而被吸收掉,而有所謂存活率的問題。存活率的高低對手術最終成果有絕對的影響。據臨床研究經驗顯示,脂肪移植存活率差異性很大,從只有兩三成或高到八九成的存活率都有。許醫師處理過有病人之前曾在外院接受過自體脂肪隆乳手術,據她描述其在恢復期過後腫消了幾乎回到術前原狀,這樣的手術成果,實在無法令人滿意。所以,如何增加脂肪存活率便成了這項手術最重要的焦點。


影響脂肪存活率的原因大致上可分為3個因素:
1.醫師技術經驗
脂肪移植是否均勻?移植的脂肪量是否適中?移植的部位是否正確?如何獲取高比例的健康脂肪細胞?都跟醫師的技術經驗有關,也會影響脂肪的存活率。

2.病人本身體質
胸部皮膚組織的鬆緊度跟移植成效有很大的關係,其他如是否有基礎代謝率高易瘦體質、腸躁症營養吸收不良、內分泌系統失調、也有影響。


3.術後照顧狀況
許醫師之前在一家連鎖醫美診所兼職,因許醫師口碑好病人眾多,為免等候病人不耐久候,診所諮詢師居然將剛做完自體脂肪隆乳回診等候的病人,安排去躺岩盤浴,兩三次之後病人也覺得奇怪,因為每躺一次乳房就小一號,跟我說我才趕快制止。所以避免由非醫護專業的人員照護,是手術選擇時重要的考慮因素。許醫師累積多年來的經驗,統整成五大脂肪移植術後注意事項,有助於提高自體脂肪移植後,脂肪的存活率。

脂肪移植術後注意事項:


A、絕對禁止抽菸或吸二手菸
抽菸會阻礙身體的血管新生作用。而脂肪移植就是要新生的血管盡快長到移植的脂肪內,才能藉由這些新生的血管獲得存活所需的養分。血管的新生作用很慢或根本不生長,則這些移植脂肪得不到養分,最後一定會慢慢萎縮死亡,脂肪存活率必然很低。
B、生活作息正常
脂肪的存活率與生長因子的濃度有關,體內生長因子濃度愈高移植脂肪的存活率愈好。而生長因子只有在我們晚上睡覺時才會分泌,所以長期生活作息不正常、半夜不睡覺,體內生長因子濃度不高,必然會影響脂肪的存活率。

C、胸部乳房移植部位勿壓迫或按摩
移植的脂肪最需要的就是一個沒有壓迫的空間。有壓迫的地方脂肪可能被壓死,所以術後三個月內不建議穿胸罩,尤其是有鋼圈的,以避免產生永久性的壓痕。也不建議按摩,就像剛移植的樹木,一天到晚常常去搖它,樹木很可能就被搖死了。
D.提供足夠的養分供應
說的白話一點就是不要在這段期間減肥。這段期間減肥減的一定是剛移植尚不穩定的脂肪,就像嬰兒新生兒在饑荒來臨時一定是先陣亡,所以接受自體脂肪移植前三個月建議多吃養胖。但有些人有身體曲線走樣的顧慮,此時建議至少正常飲食,但是絕對不要節食減肥。
E.不要從事會提高身體代謝率的活動
接受自體脂肪移植後的前三個月,建議不要從事劇烈運動、泡湯、三溫暖、躺岩盤浴等活動。其實一個很簡單的判斷基準就是:不要做會讓身體大量流汗的活動,所以走路散步OK,但是跑馬拉松賽跑就不好。




二、避免感染:

※照片非當事人。

許醫師曾經見過有患者因自體脂肪隆乳術後感染(非許醫師的病人),痊癒後仍留下的後遺症,例如:清創疤痕、表面凹凸不平、胸型變形等問題。所以自體脂肪隆乳手術全程對於無菌的要求更甚於其他手術,甚至比植入物隆乳還高,因為如果植入物隆乳感染及早發現及早移除植入物,休息至少3個月確定無感染現象之後,再做二次植入物隆乳,大多能有不錯的結果不會留下嚴重不可逆的後遺症。而自體脂肪隆乳,因移植的脂肪遍布於整個乳房,無法做全面性的移除,難以做有效的感染控制,萬一出現感染現象,後果不堪設想。而要避免感染最重要的,就是開刀房的環境及醫師本身對無菌的操作觀念。

許醫師之前曾經最多同時在十幾家醫美診所當開刀手,看盡了各家診所的開刀房,品質落差甚大,有些實在令人不敢恭維,基於行醫者良心問題沒有再繼續合作。有時常常在想,一般消費大眾沒有這些醫療知識,他們分辨的出來嗎?對於自己身體健康安全的問題為何如此草率?!這樣的診所到處充斥是民眾之福嗎?


三、避免術後胸部硬塊,囊腫:

自體脂肪隆乳是將大量的脂肪注射到胸部,這些脂肪一定無法全部存活,正常狀況下,沒有存活的脂肪會被人體所分解吸收。但是當沒有存活的脂肪太多,超過人體所能處理的極限時,便會產生鈣化的現象。如果移植的脂肪量更多,移植的脂肪血液供應不足,便容易產生移植脂肪變性,形成腫塊。有時在腫塊中心部位的脂肪會液化造成的囊腫。

如何將硬塊或囊腫的機會降到最低,最重要的就在於醫師的經驗及技術。脂肪是否均勻的注射至胸大肌肌肉層,以及皮下脂肪層?注射的脂肪量是否適中?並不是注射量越多越好,選擇有經驗、有耐心、而又技術純熟的專科醫師,才可以避免硬塊、囊腫的發生,讓自己擁有健康漂亮的乳房。




自體脂肪隆乳手術術後照顧

1.提供脂肪的抽脂部位,需遵從醫師指示穿著塑身衣,並於3週後開始按摩。記住:是抽脂部位:例如腹部或大腿,而不是移植部位的胸部乳房。

2.需遵從醫師指示回診,接受預防性抗生素注射,預防感染。醫師開的口服藥,每一種都有其目的及作用,建議將藥物按時吃完。除非對藥物過敏或產生不良副作用,此時要告知醫師,開立另外藥物替代,而非不吃藥。

3.胸部乳房術後前3~4週左右會硬硬脹脹的,此時不要去按摩,這種情形在1~2個月後會慢慢軟化。

4.胸部若有瘀青現象,會在2~4週左右慢慢消退,不要冰敷或溫敷,以免影響脂肪存活率。

5.移植的脂肪一般而言,3個月之後就算穩定了,此時之前的禁忌才可解除。

6.有任何問題,隨時與診所醫師聯繫反映。

*服務專線:(02)2396-1515美嘉美整形外科診所。*
*療程期間可依專業護理諮詢建議,請勿隨意塗擦非醫囑藥品或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