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骨手術介紹




常看到在所謂醜女大變身的節目中,整個臉型輪廓大改變,從原本的國字臉、顴骨高聳,變成細緻的鵝蛋臉、瓜子臉。要達到這種改變,大概只有削骨手術能做到。因為只有削骨手術,才能改變臉部的骨骼輪廓。而臉部輪廓,主要是由上顎的顴骨、下頷骨的下頷角、下頷骨聯合處的下巴......等臉部的骨頭外形曲線所形成。所以削骨手術主要也是分為這三個部分,上削顴骨、下削下頷角及下巴截骨等三種手術。

其實外觀審美的標準會因時因地而有所不同,譬如安潔莉娜裘莉是舉世公認的大美女,但她卻是顴骨高聳、下頷骨角明顯。以瓜子臉美女的標準而言,上削及下削都要做了,但是如果她做了這些手術,那就失去她的特色了。所以,想要做顏面骨雕塑臉形之前,務必先與專業及具有美學素養的醫師討論,考量各人的自身條件,喜歡的臉型輪廓,評估顏面輪廓與五官之間的比例平衡,才能獲得有個人特色而又公認漂亮的臉形。



哪些人適合削骨手術?

一般常見需要削骨手術的臉形有下列三種:
 上顎顴骨過於突出、顴骨弓外擴,使得夫妻宮與臉頰變成相對凹陷。
 下頷骨角過度往後延伸、外突過寬、造成所謂的國字臉。
 下巴骨過長,過短、過寬、或歪斜不對稱者。

削骨手術方式

上顎顴骨削骨(上削)

顴骨削骨適用於上顎顴骨過於突出、顴骨弓外擴,使得夫妻宮與臉頰變成相對凹陷者。主要是將過於突出的顴骨及外擴的顴骨弓,經由計畫性的骨頭切割,將游離的顴骨移動到理想的位置之後,再做堅實的固定。
其目的是將中臉部的寬度縮窄及改變顴骨高聳的問題。
手術切口有兩個地方,一個在口內上排牙齦上方黏膜,另一個在耳前鬢角處。

下頷骨角削骨(下削)

下頷骨角削骨適用於下頷骨角過度往後延伸、外突過寬、造成所謂的國字臉。主要是針對下頷骨角或甚至下頷骨本體突出部分進行切除。可以改變下臉部的寬度及傾斜的角度。
其目的是用來將四方形國字臉變為鵝蛋瓜子臉。
手術切口位於口內下排牙齒兩側,牙齦下方的黏膜處,臉上沒有傷口。

下巴截骨

下巴截骨適用於下巴骨過長,過短、過寬、或歪斜不對稱者。主要是透過對下巴的截骨術將下巴骨過長,過短、過寬、或歪斜不對稱的問題做修正及固定或磨除。
主要目的是不使用植入物而創造出下巴完美的比例。
手術切口位於口內下排牙齒中央部位,牙齦下方的黏膜處,臉上沒有傷口。

什麼年齡適合做削骨?

一般而言,削骨手術大都建議在較年輕的時候做,主要是因為下列三項原因:

1.削骨手術需先將軟組織跟骨頭做剝離,才能進行切割,年紀大的人皮膚較鬆弛,軟組織缺少了原先與骨骼堅實的附著,如果沒有正確的重新再附著,更易呈現鬆弛下垂的現象。


2.人體老化的問題,並不是只有軟組織會出現鬆弛、下垂、萎縮。在顏面骨骼方面,老化也會造成骨頭的萎縮跟凹陷,因為削骨手術大致而言是減少顏面骨骼的突出程度,這與骨骼老化的萎縮、凹陷,改變的方向是類似的。所以中年的患者想進行削骨手術時,必須考量這個問題,以免加劇老化的症狀。


3.人到中年時,人際關係大致都已建立確定,而削骨手術是改變一個人的臉型輪廓,在接受這種改頭換面手術之前,心理素質是否可以克服這種巨大改變,也是一個必須考慮的因素。


削骨手術術後注意事項

1.術後第2~5天最為腫脹,此時應盡量冰敷,並將頭部保持於較身體心臟高的位置,並遵照醫囑使用頭套,以減少術後腫脹的情形。

2.因削骨手術傷口大多位於口內,所以維持口腔清潔衛生是預防術後感染最重要的方法,建議每2個小時漱口一次,吃完東西也要立即刷牙漱口。

3.術後前一個星期建議採用軟質的飲食,並避免食用溫度較高的食物,之後如進食時無不適的情況,就可以正常飲食。

4.口腔內的縫線一般在2~3週左右便會被人體分解而自然掉落,不需要拆線。鬢角的傷口約一週後需要拆線。

5.做下削手術時,為預防血腫壓迫呼吸道,醫師會視情況放置引流管,一天後即拆除。

6.因削骨手術大部分過程都是在口內進行,有時會造成嘴唇周圍表淺的皮膚損傷及腫脹。這些擦傷一般會在1~2週內癒合,通常不會留下疤痕。

7.術前及術後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不良的生活習慣,有助於提高免疫力,加速術後恢復,以及降低感染的機會。



*服務專線:(02)2396-1515美嘉美整形外科診所。*
*療程期間可依專業護理諮詢建議,請勿隨意塗擦非醫囑藥品或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