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眼皮手術介紹


雙眼皮手術在東方亞洲人種裡,可說是最流行,執行操作率最高的一種手術形式,其原因在於大部分的亞洲人種都是屬於單眼皮,而單眼皮會讓人看起來眼睛比較小,顯得比較沒有精神,而年紀較大的族群,則還有因歲月的痕跡,而造成上眼皮鬆弛下垂,甚至三角眼的產生,而更顯老態,所以雙眼皮手術可說是各年齡層都有其需求,故而造成其為排名數量第一的手術方式。

推薦做雙眼皮手術嗎?

因雙眼皮手術是最常見的手術,故而會讓一般人以為這是一種很簡單的手術而輕忽它,其實雙眼皮手術就我個人經驗而言,它是一種很多醫師都會開的手術,但是開得好的醫師卻不多。因為有很多原因會影響術後的結果,而且細微的差異也會造成外觀上明顯的不協調,所以這是一個需要具備技術、細心、耐心及藝術家般審美觀標準,才能獲得最佳效果的手術。

什麼樣的人適合雙眼皮手術?

一般而言,有下列情形時會建議作雙眼皮的手術(即手術的適應症):
 單眼皮:在東方人約佔百分之五十。
 眼皮一單一雙或兩眼雙眼皮不對稱。
 脂肪過多造成浮腫現象,也就是所謂〝泡泡的〞。
 上眼皮鬆弛下垂。(須與前額拉皮手術一併評估)
 睫毛倒插,造成角膜磨損。(須經眼科醫師評估)

縫雙眼皮與割雙眼皮的差別

雙眼皮手術基本上分為所謂”縫雙眼皮”跟”割雙眼皮”兩種,並沒有絕對的哪一種方式比較好,哪一種比較不好,而是要看哪一種比較適合自己,因為各有其優點缺點,大致上來說,年紀大的建議用割的,而年紀輕的則是用縫的,但仍應以醫師實際看診檢查來決定,以下分別介紹其優缺點。

縫雙眼皮優缺點說明

縫雙眼皮在一般大家的觀念裡,就是三個字”容易掉”,其實容不容易鬆脫,主要取決於醫師手術的方法,縫雙眼皮有很多不同的方式,譬如傳統三點式、五點式、韓式釘書針……等等。基本上這些方式都是屬於單點間斷的縫法,所縫合的組織不多,很容易因縫線切割組織而造成鬆脫,使很多人排斥用縫合法,但是縫合法卻有著術後恢復快、沒有疤痕、外觀自然的優點,造成很多醫師對縫合法既愛又怕。

我全面採用連續縫合的8字縫法,將整個一大片的提眼臉肌與眼皮做連結,因為連結的不是單點,而是整個皺褶處的全線,也不是死板的單結,而是鬆緊程度適中的連結,所以眼睛張開時,8字結拉緊帶動眼皮如羅馬簾般上拉,以產生計畫好的雙眼皮皺褶曲線。

總而言之,縫合法適用於較年輕,眼皮並無鬆弛下垂問題的族群,其最大好處就是外觀在眼睛閉起來時也沒有疤痕,真的不喜歡也可以把線拆掉,回復原先的狀態。

而針對一些年輕、皮不多、單眼皮但是又泡泡眼的族群,很多醫師都會說一定要用割的去拿脂肪,但是在我個人的觀念裡,能夠不要用割的留下疤痕就不要用割的,所以對於這些泡泡眼的族群,都是使用小切口取脂肪,再使用8字縫法做雙眼皮,就可以同時解決上述問題。


割雙眼皮優缺點說明


對於全開式的割雙眼皮,個人認為較適用於上眼皮皮膚鬆弛,需要把過多的贅皮切除才考慮這種手術方式,因為雖然手術的傷口疤痕是設計成剛好藏在雙眼皮的皺摺處,但是當眼睛閉起來時,多少還是會有隱約的痕跡,所以這種手術方式,我一般是建議年紀較大,或常貼雙眼皮貼造成眼皮鬆弛的人才需要接受這種手術。


因為全開式割雙眼皮較適用於年紀較大的人,而這一族群的人通常也有上額皮膚鬆弛所造成的眉毛或眉尾下垂問題,所以在考慮割雙眼皮時,上額拉皮也是要一併考慮的選項。


雙眼皮手術過程介紹

手術的過程,不管是縫或是割的,我一律都採用局部麻醉的方式進行,而這也是我唯一會堅持要求不能舒眠麻醉或全身麻醉的手術,因為眼睛會動、會張開、會閉起來,而只要鬆緊度有些許的不同,常常會造成兩邊不對稱情形的產生。
其實我都是用最細的30G針頭慢慢打麻藥,所以很多原先緊張的患者,開始手術後才發覺沒有想像中恐怖,一邊手術還可以一邊聊天,有些甚至睡著了,要叫醒來做動作。


雙眼皮手術併發症及後遺症

手術可能的併發症或後遺症有下列數點:
 血腫的產生:與病人是否有出血傾向、手術過程止血及術後照顧有關。
 感染:基本上很少發生,因臉部血液循環很好,機會不大。
 眼瞼外翻:肇因於皮膚切太多了,造成功能及外觀的問題。
 眼窩凹陷:脂肪拿太多了。
 兩眼不對稱。

雙眼皮手術術後照顧

1.口服藥4次/天,3天,三餐飯後、睡前(若有服用其他藥物或中藥請告知醫生)。

2.醫師開的藥,每一種都有其目的及作用,建議將藥物按時吃完。除非對藥物過敏或產生不良副作用,此時要告知醫師,開立另外藥物替代,而非不吃藥。

3.割雙眼皮及小切口雙眼皮,需於術後一週左右回診拆線。縫雙眼皮不需拆線,但仍建議一週左右回診,以追蹤狀況。

4.傷口護理:
① 先使用沾有生理食鹽水的棉枝,輕輕將分泌物及結痂或舊有藥膏清除乾淨。
② 再用另外一支消毒乾棉枝將其擦乾。
③ 傷口處再薄薄塗上一層藥膏即可,不須使用紗布覆蓋。
④ 人工淚液或眼藥水,則有乾澀或異物感時使用。
⑤ 洗臉可正常洗,洗完擦乾再上藥膏即可。
⑥ 傷口護理一天2~3次即可。

5.術後5日內冰敷,每次冰敷10~15分鐘,每小時冰敷1~2次,每次至少間隔15分鐘,多冰敷可降低出血減少瘀青腫脹。
術後滿5日可視情形給予溫敷,一般是有瘀青才需要溫敷,每次溫敷15分鐘,每小時溫敷1~2次,每次至少間隔15分鐘,以加速腫脹瘀青消退。

6.術後2~4天腫脹較明顯,就寢時可以墊高頭部,以減緩腫脹不適。7~10天會逐漸消腫,要完全恢復約3~6個月,疤痕淡化約3~6個月(以上依個人體質天數會縮短或增減)。

7.術後因傷口開始結痂所以會產生癢的情形是正常的,這時切勿抓或揉眼睛。

8.一週內禁菸、酒、茶、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影響傷口癒合。一週內勿食用任何活血性的中藥,(如:人參、銀杏…等)促進血液循環的食品。可多食用高蛋白的食品(魚、肉、蛋、奶)。建議可服用地蜈蚣草.大丁黃藥水2天,以促進消腫。

9.術後2週內避免過度用力(提重物、仰臥起坐、用力解便…)及勿做彎腰的動作(例如撿東西、綁鞋帶…)。

10.二週內勿配戴隱形眼鏡改以一般眼鏡取代。拆線前傷口保持乾燥,術後若有結眼屎、流眼油、眼睛敏感等不適,為正常現象,數日之後會漸減緩。

11、若有其他疑問或不明腫脹、異常疼痛,請盡速與本院聯絡。

*服務專線:(02)2396-1515美嘉美整形外科診所。*
*療程期間可依專業護理諮詢建議,請勿隨意塗擦非醫囑藥品或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