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拉皮手術介紹




許醫師之前在連鎖醫美診所任職時,常遇到原本諮詢師排定要做腹部抽脂手術的病人,手術當天現場肚子一掀開,發現這不是抽脂手術能解決的,因為肚子皮膚實在太鬆垮了,必須把腹部多餘的皮膚切除,也就是腹部拉皮手術,才能獲得理想的效果。

另外還有一些人是明明就不胖,脂肪層也不厚,皮也不會很鬆弛,可是小腹卻很突出。這類型的人做抽脂手術效果也不大,因為小腹凸出的主因是,腹部肌肉及筋膜組織鬆弛受損,必須使用腹部拉皮手術,修補受損的筋膜,並切除多餘皮膚,才可以回復平坦的小腹。



哪些症狀適合腹部拉皮手術

 腹部脂肪不厚,但卻有小腹外突的現象。
 腹部皮膚鬆垮下垂。
 產後妊娠紋或快速肥胖所產生的肥胖紋。

但是若未來有生育計劃的女性,而又有上述的症狀,會建議生完最後一胎,產後至少六個月後再進行手術。因為懷孕肚皮膨脹會撐壞原本手術拉緊的筋膜,腹部皮膚也可能會因此再次鬆弛,所以在選擇此項手術時,需格外慎重考慮。

此外,腹部拉皮可減少妊娠紋及肥胖紋的數量,使其變少變淡,但未切除的部分,這些紋路仍然存在,因為不可能把所有有紋路的皮膚全部切除,所以無法完全消除妊娠紋或肥胖紋。


腹部拉皮手術方法

根據小腹凸出和腹部鬆弛下垂的程度,治療方法可分小腹部拉皮手術及大腹部拉皮手術兩種。

小腹部拉皮手術

小腹部拉皮手術有以下特點:
 適用於鬆弛的部位集中於肚臍以下的下腹部。
 肚臍不做重建。
 傷口長度比較短。
 腹部肌肉筋膜層如果有鬆弛的現象,也可以做修復及拉緊。
 恢復期較短。

大腹部拉皮手術

大腹部拉皮手術有以下特點:
 適用於整個腹部鬆垮下垂、外凸嚴重、妊娠紋明顯者。
 手術範圍包含上腹部,肚臍必須做重建。
 一般來說切除的皮膚較多,傷口較長。
 一定要做腹部肌肉筋膜層修復及拉緊。
 恢復期較長。

腹部拉皮疤痕問題

腹部拉皮手術屬於比較冷門的手術,一般人比較沒有想到,為什麼?主要的原因在於疤痕問題。手術疤痕,是腹部拉皮手術無可避免的後遺症之一,所以要如何使疤痕不明顯,或是另一種說法"把疤痕藏好",便成為這個手術的重點。手術疤痕位置的設計要在穿內褲時能夠遮住的位置,縫合必須精密對合,再搭配良好的術後照顧,譬如美容膠帶、矽膠貼片、除疤凝膠等的使用。腹部拉皮後的疤痕,才能達到理想的狀態。


肚臍重建

腹部拉皮手術成功與否的另外一個重點是肚臍重建。肚臍重建並不是僅僅只是在肚皮上挖一個洞,讓肚臍露出來,這種肚臍很假,在一片平坦的肚皮上忽然凹一個洞,完全沒有美感,一看就知道是人為加工的。重建的肚臍要符合身體自然曲線,需要有特殊的設計跟技巧,許醫師依據多年的經驗,不斷改進,研發出完美的肚臍重建方法。




腹部拉皮手術術後照顧

1.術後須立刻穿上腹部拉皮專用醫療彈性塑身衣,以減少組織水腫及出血,加強皮瓣的貼合,減少皮膚鬆弛及組織液堆積的機率。

2.術後一個月內不宜做身體向後的伸展動作,以免拉扯傷口。二個月後始可從事劇烈運動。

3.一般於術後2~3週因腫脹情形改善,塑身衣會顯得寬鬆而降低其效果,此時須修改塑身衣,以維持最佳塑身效果。

4.術後會放置引流管,需記錄引流量,以作為引流管拆除的依據。

5.引流管拆除後可開始淋浴,但應避免溫度過高,以免燙傷,並慢慢開始恢復正常活動。

6.術後會出現局部腫脹淤血,是正常現象。可在7天後開始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淤血散去。

7.手術傷口需依照醫師指示貼美容膠帶,肚臍傷口則於清潔後塗上藥膏並覆蓋紗布固定。

8.塑身衣於術後的前一個月需每天24小時穿著。第二及第三個月如能持續穿著效果最佳,若無法達成則須至少穿著12小時。

9.手術部位可能會有感覺較麻木遲鈍、腫脹、疼痛、瘀青、色素沉澱等現象,這些現象會慢慢緩解。

10.有任何問題,隨時與診所醫師聯繫反映。


*服務專線:(02)2396-1515美嘉美整形外科診所。*
*療程期間可依專業護理諮詢建議,請勿隨意塗擦非醫囑藥品或保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