墊下巴手術介紹


下巴在臉型的組成裡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以普遍認知的客觀角度而言,從側面看鼻頭、下唇最高點及下巴頂點能連成一條筆直的線,且鼻柱至上唇上緣的距離與下唇下緣至下巴最底端距離接近1:2,乃視覺上最理想和諧的黃金比例。


然而下巴偏短、側臉弧度不夠立體是亞洲人外觀常見的特色之一,在外觀形象上容易給人沒精神、沒氣勢、臉型平板等第一印象;若要改善臉型、增加精緻度及立體感,下巴整形手術時常能發揮畫龍點睛的整體加分效果,只要找對醫師、選對適合自己的方法,便能藉由墊下巴手術適當調整臉型比例、改善外觀,為自己的面容外型加分。


※照片非當事人。




下巴整形手術分為數種不同的方式,除了利用自體脂肪填補之外,其它均為將植入物置入「骨膜下」(此為最適合植入的位置、穩固且深度足夠,較不易出現植入物移位的問題),藉此來達成增加下巴立體度的直接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現今醫美診所林立,可能有些醫師本身並非整形外科專科的醫師,因此沒有受過下巴整形手術的相關訓練,若在不夠熟悉該部位人體解剖構造的情況下,便有可能不是將植入物置於最佳的位置──「骨膜下」;若只簡單地將植入物置於表淺的皮下,就可能有植入物移位、甚至日漸穿出皮膚表面的風險性,因此愛美的朋友們一定要留意,慎選專業、有經驗的醫師。



以下為各種可用於墊下巴手術的材質介紹與比較:


植入材質


矽膠


Gore-tex


卡麥拉


人工骨


自體脂肪


特性優點介紹

1.矽膠富有彈性,材質較軟,醫師手術時雕塑方便。

2.表面及切割面平整、光滑,不易有髒汙殘留。

3.矽膠不會和人體組織沾黏,若術後想要再次調整,相較於其它植入材質更易於取出。

4.手術費用較低。

1.是一種名為ePTFE的聚合物,為透氣防水的材質,常用來製作雨衣、滑雪衣等;醫師多稱之為「Gore-tex」。

2.Gore-tex表層有許多細小透氣孔,材質與人體組織相容性極高,人體組織都能自然生長進去,因此能大幅減少術後的疤痕攣縮、增生問題。

3.人體組織能附著於其上生長、彼此相容,故不易發生移位。

1.原文Chimera,它結合了矽膠與Gore-tex兩種材質,內部是矽膠,外層有Gore-tex薄膜包覆。

2.在矽膠外層包覆著左列介紹之與人體組織相容性極高的Gore-tex材質。

3.費用介於矽膠與Gore-tex之間。

1.人工骨(Medpor)是以高密度的聚乙烯製作而成的植入材料,其表面具有網狀及多孔洞結構,利於人體軟組織長入其中與之結合。

2.人工骨具高度生物相容性,人體排斥率極低。

3.觸感與人體本身的骨骼相近。

4.材質結構堅實、不易變形;能以鈦合金小螺絲釘固定,最不易移動走位。

1.取自人體本身,因此最不用擔心排斥情形發生。

2.通常由小腹或大腿取脂肪,去除血水及纖維後,將純化的脂肪以補脂針注射填充下巴。

3.口腔內無傷口。


缺點

1.由於材質光滑,較易移位。

2.莢膜攣縮的發生率相對較高。

3.有皮膚層日漸變薄、植入物穿出的可能性。

1.日後若欲取出、進行再次手術,相對較費工且耗時。

2.有植入物體積輕微縮水變小的可能性。

3.手術費用僅次於人工骨。

1.因表層Gore-tex僅有薄薄一層,很容易在醫師雕琢精修的過程中就被修掉,而失去其原本二合一的優點。

2.尺寸選擇相對較少。

1.日後若欲取出或進行再次手術,最費工且耗時。

2.傷口相對較大。

3.費用比Gore-tex高。

1.脂肪本身的質地相當柔軟,因此對於下巴明顯短小者,難以塑造出明顯的立體下巴弧線。

2.視個人體質及生活習慣等不同,脂肪存活率亦不同,無法100%存活,會有一部份脂肪細胞被人體自行吸收代謝。

3.存活下來的脂肪約可維持3至5年不等,隨著老化逐漸萎縮,持久度較低。

外觀
恢復期

術後不妨礙一般生活作息、不需臥床,視體質不同,瘀青腫脹約需兩週的時間消退;若為自體脂肪補下巴者,填補的脂肪細胞穩定成熟約需要一至兩個月。

麻醉方法

以上各種下巴手術材質均採靜脈舒眠麻醉進行,不需插管。


墊下巴手術術後照顧

1.外觀無傷口,植入物(除自體脂肪以外)之手術傷口位於口腔內下排牙齒與下唇內側之間的凹槽處。

2.傷口以人體可吸收的線材縫合,不需拆線,但術後1週務必回診讓醫師評估復原狀況。

3.術後約2至3天內,口腔內可能會有從傷口流出的少量滲血,乃術後之正常現象,此時只要進行漱口清潔口腔即可,但須留意輕輕漱口即可,避免用力漱口,以免使口腔內傷口新生的黏膜上皮又被沖洗掉,導致傷口流血情形。

4.術後3天內建議食用流質、半流質及軟質飲食,如湯品(避免辛辣及過熱)、牛奶、豆漿、果汁等飲品類、麥片、粥或稀飯、果凍或布丁、冰淇淋、豆花、蒸蛋等;並可適量補充肉、魚、蛋、豆類等高蛋白質飲食,以促進傷口修復。

5.術後1週內每2小時每餐進食後須使用稀釋的優碘溶液或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漱口,維持口腔清潔;每天睡前使用口內消炎藥膏,減少口內細菌生長,避免發生術後感染。

6.冰敷約5天,每次冰15分鐘,每小時可冰敷一次(睡眠除外),有助於消腫及止痛。

7.為避免影響傷口的癒合,術後2週至1個月內,須注意勿進食辛辣、油炸、活血(酒精、人參、銀杏、魚油、維他命E等)、含有咖啡因等刺激性過熱的食物,禁止吸菸。

*服務專線:(02)2396-1515美嘉美整形外科診所。*
*療程期間可依專業護理諮詢建議,請勿隨意塗擦非醫囑藥品或保養品*